反應

新一年的工作,如常不多不少。這陣子,自己反而最需要克服的是疲倦。

望著時間表,有些時候是需要連續站立講書兩小時。無得停,但猶幸可以坐低講。雖然,新老細已提醒了大家上堂時避免坐下來。

但是,也理不了咁多。而我亦發現,細路們都是體諒的。而肚中的小人兒,都似是很明白我的狀態。可能趁我工作時,便去休息一下。真乖!

最疲倦的要數孖堂英文。今年嘗試和一班36人分組做依家好流行講的cooperative learning! 其實我一直都是半信半疑佢的成效,但呢次我都想試一下。由於他們太合作的關係,從分組到上堂都基本上無問題。而他們都好似好enjoy,從想問題到問題再可得分的過程。而孖堂的好處是,每人都基本上有機會舉手講一次,有些很積極的,更有多次機會。從學習方面睇,他們是有足夠參與的。

上完後,我這個「主持人」全身熱透,好high! 呢種感覺已好耐無發生過!因為無什麼比fulfill teaching goals和見到學生投入更重要的事情。

但可唔可以堂堂玩Cooperative learning? 呢種student-centred的做法,不是全年通用。始終, teacher-centred的堂係仍然有價值。久唔久轉下形式,某程度上令大家有新鮮感和更投入吧!

回想起自己讀書時,其實就最buy teacher-centred的堂,因為我鐘意聽,再吸收消化。而對於不停叫我們discuss的老師,真的不太喜歡,總覺得他們在偷懶!

當然,對住不同的學生,總要用不同的方法吧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