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虐待(發聲篇)

今日的新聞,講及現今家長平日總是多責備,少稱讚小朋友,形成了情緒虐待。

我對於這類機構的數據和分析真的有保留。他們的sample其實不多,而且,當中涉及可討論的事情可不少。

首先,何謂責備?每人接受責備的程度可以唔同。見你食飯慢,叫你食快些,算唔算已經係一次?你問細路,佢一定覺得呢些就算係。但你問大人,佢地一定覺得唔係。而所用的語氣表達和場合,甚至是小朋友本身對大人的喜惡程度,亦可能令結果有變。

我想起自己以前一直都愛糾正姪女一些不太適當的行為,經常說NO! 如果要俾我呢個label, 或者我都係大罪人了!但由於佢對我的偏愛之故,我至今還未聽過佢投訴。但反而,平日少出聲的M, 卻被他投訴說不喜歡她!這個指控我覺得不合理的,但原來情感的接收,不是可以咁generalize的。

我反對嚴重性的責備,那些真的會傷盡自尊心的話實也不該說。但是,對於簡單的指導,父母不應迴避。只因你教不好子女,他們就會虐待其他人,傷害別人。

至於稱讚,經常講是否能增加小朋友的自信心?還是會造成inertia? 見過不少實例,所以呢個問題我有時都會想。可以分享的是,物以罕為貴,文化不同,就要adapt和使用不同的方法,千萬不要全套搬西方的一套就以為實得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