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意義的鼓勵

其實,我應該有點自虐狂。
細個時,我可以強迫自己讀極度討厭的數學,為的只是會考及格。結果,可以日做夜做,幾難受都繼續,成績出來,幾見得人。
對住一些無禮的人,基於個人禮貌的問題,或者可以講係虛偽,可以不當面批評對方,讓其自由發揮,繼續發表個人偉論。心底裡,縱使我頂不順,但也會欣賞別人在我面前的坦率。
當然,我深知呢種叫做壓抑,唔應該係叫自虐。
呢種強大的忍耐,令自己變得較易適應不同的環境。其實,不無好處既。
出來社會後,會做著自己不太願意的事。可以選擇的,我會不做;如果唔係,會做好份內事。
所以,當今天聽到副業主話我知有細路家長稱讚我的工作時,不免有點高興,也有些感觸。
灰的是,其實別人欣賞的,未必是自己最善長的事。
灰的是,我在呢份工作中,渴望的並不是什麼讚美。無呢些,我都會準備好去入班。
更灰的是,自知做得多好,都想離開。這裡,沒有自己將來的位置。換個角度,也可以講,做得不好的,反而有。

***
誰人不愛聽讚美話?今天,的確有點飄飄然。不過,很快地又被一片灰心掩蓋。當然,知道有人欣賞總會高興的。 
記憶中,家長曾經讚美我為被欺負的細路出頭。聽到這些,我反而是最高興的!因為,這些工作一直難做,卻才是我一直引以為傲的。

Leave a Reply

